close

慧律法師《智慧的語言》

強迫式的忍辱,會把自己逼瘋!

修學佛法,你講得再好,不如忍辱;你佈施了再多金錢,不如忍辱;你戒持得好,不如忍辱;你再大的精進,不如忍辱;你再大的禪定,你不算忍辱。

我告訴諸位,忍辱,是釋迦牟尼佛最讚歎的,所以佛在比丘戒裏面講:忍辱第一道,佛說無爲最,出家惱他人,不名爲沙門。

但是忍辱要有智慧!

在座諸位,碰到事情發生的時候,你就這樣觀照:

沒有一個忍辱的我,因爲無我嘛;

沒有一個嗔恨的對象,對象也是四大皆空,緣生緣滅的對象,他也是生滅法;

也沒有一個讓我們生氣的中間的事。

用三輪體空去觀照這個忍辱,纔是真正的忍辱。

忍辱如果沒有智慧,就不是真正的忍辱。

譬如說,你若是沒有悟到空性的東西,不瞭解緣起性空,你欺負我,就想「我要忍辱、我要忍耐……」,我告訴你,長久下來就忍不了了。

今天忍耐,只是稍微壓抑住,明天再繼續壓抑……長期壓抑之後,時間一到,他就爆發了!

也就是說,修行是不可以用壓抑的,強迫自己忍耐有一天會發瘋、會爆發、會發瘋。

要用疏導、觀照的忍辱,透視智慧的忍辱,要用空性思想去修忍辱,那麼我們的忍辱,才能夠與佛陀所說的忍辱相應。

世間人說忍辱,其實他還有我執,他只是勉強的忍辱,雖然是有相當的功夫,但這是與道不相應。

忍辱要跟空性相應,無我相應,才叫做真正的忍辱。

跟無相相應、無我相應,才叫做叫做真正的忍辱。

所以說:忍辱第一道,佛說無爲最。

~轉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慧律法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