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懺公上人開示

三心不可得

二祖問初祖的話、初祖答覆二祖的法語

在執持名號念佛法門,是根本的提撕念頭用功的方法

這個心本不生,觀不生的心,這是達摩祖師面壁的心

達摩祖師在那兒面壁。二祖過來頂禮,達摩祖師沒睬他。包個紅包吧!送上去。初祖也是頭都不動。雪緊飛緊下,找個柴刀把胳臂打斷。先供養可口可樂也不樂,再供養紅包也不樂,以後把胳臂打斷了、供養上,這時候達摩祖師這才回頭看看,說是:「仁者這樣的苦心為法,為的什麼?」二祖說:「弟子心不安,怎麼好?」達摩祖師說:「你把心拿來,我給你安。」二祖一聽,一觀心:現在心剎那變成過去心了,未來心變成現在心了,現在心變成過去心 …… 就這樣:現在、過去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 ……

禪宗還有個公案:在禪宗一代大師的寺院外面有個小店,有個老婆子在那兒賣餅。有個禪和子作的《金剛經》講義-《青龍疏鈔》,預備出去和諸方見證,那意思:我很會作,去參方看一看。這時候走得餓,遇到老婆子,就說:「學徒給我點兒點心,我點心、點心!」婆子可能是菩薩示現的,她就知道,說是:「你擔的是什麼?」「擔的我作的青龍疏鈔。」菩薩說:「喔!你作的《金剛經》的青龍疏鈔啊!那我問一句:《金剛經》裡頭有『過去心不可得、現在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』,三心不可得,你點那個心?」作者說不出話來。我看那婆子是菩薩示現的。那個意思:沒有真正的些心,都是妄心、生滅心。生滅心生滅生滅 …… 從早到晚一直生滅,有時候心裡還有事情睡都睡不著、這個生滅心。往哪點?點什麼心?

弟子心不安,你拿心給我安,一找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心……弟子覓心了不可得。達摩祖師說:「吾予汝安心竟」。你覓心了不可得的時候,我把你心就安好了。這是禪宗著名的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觀心過去心不可得、現在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,三心教它不在心中出現,這是最好的了生脫死的方法。那在念佛法門是最好的一個助行,三心了不可得。三心都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心,都是散亂心,了不可得,教它不生。不生就不滅,那是禪;接著念佛,禪淨雙修。

「有禪有淨土,猶似戴角虎」只要妄想貪瞋癡-貪淫、瞋殺、愚癡,要是如夢幻泡影、能看得開,也就放得下了,就不愚癡了。念佛的助行中,是觀三心了不可得。在貪瞋癡之下,以為這事情可就大了;這一體會三心了不可得,萬緣也就能放得下。

二祖問初祖的話、初祖答覆二祖的法語,在執持名號念佛法門,是根本的提撕念頭用功的方法。不淨觀也好,對治貪心、淫欲心;這個心本不生,觀不生的心,這是達摩祖師面壁的心。壁上什麼也沒有、潔白的一片;白壁上平平坦坦的,沒有鼓漥生滅心的意思。

「有禪有淨土,猶似帶角虎」,這樣念頭一起,八萬四千煩惱再嚴重的,也能把它消滅下去。

良因曰:

「執著」是一切痛苦的根本,放不下過去的好與壞,對未來充滿了種種期盼與幻想,這揮之不去的影,就是身心不安的元素。

道理要粗分的瞭解不難,可是要在心中真正的生起覺受,那就不能只是「聽說」,而必須要有念茲在茲的功夫了。如 上人所開示:「三心都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心,都是散亂心,了不可得,教它不生。不生就不滅,那是禪;接著念佛,禪淨雙修」。透過理觀來放下執著,接著用佛號來保持正念不失,這便是禪淨雙修的大意。

接著便是「旋攝旋散 旋散旋攝」的功夫,有妄想來不怕,就怕放棄努力。所以不管妄想習氣有多麼重,就只是堅持般若觀慧,與執持名號。當心漸漸沉澱下來,縱然今生無法開悟證果,至少活得自在逍遙,而臨終往生淨土,也更有把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懺公上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