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前有位法師,他很有修行,辯才無礙,講經說法講得非常好;雖然沒有二祖神光講得那麼天花亂墜、地湧金蓮,但是也人人都歡喜聽。就有一個人來請問他這個道理:

「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?」

「哦!大修行人不落因果!」

他也沒加思索就答覆這麼一句話,死了就去投生做狐狸,做了五百世狐狸,然後還沒明白。等到百丈禪師在江西造叢林,講經說法的時候,這狐狸精就變成一個人來聽經。這個人什麼樣子呢?很長鬍子、很古老的樣子。

有一次,所有的聽經人都走了,他沒有走,他就對百丈禪師講:「我是後山的一隻狐狸,但是我知道我前生在五百世以前,我是一位比丘。因為那時候我說一句話,也不知道怎麼就投生做了狐狸。」百丈禪師說:「你說了什麼話呀?」他說:「有一個人問我‘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?’我說‘不落因果’,我就這麼答覆的,我也不知道究竟這個有什麼錯了?」

百丈禪師說:「好!你現在來問我這個問題。」於是他就請問:

「請問上座!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?」

「大修行人不昧因果。」百丈禪師說。

他一聽「不昧因果」這一句話,就豁然開悟了:「哦!我真是說錯了!我在後山的洞裡頭住,明天您可以去看一看我。」

第二天,百丈禪師果然帶著一些個出家人到那兒一看,一隻老狐狸在那兒已經死了。百丈禪師就用佛教埋葬和尚的這種禮節,來把這狐狸給埋了。

所以講經講道理,不是隨隨便便,可以不加思索就答覆人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佛教故事 不昧因果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