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現在有好多賣魚的小販把魚殺死之後,有時候會有很多魚子,而魚子不是扔掉,就是另外專賣給喜歡吃魚子的人們。學生在網上看到,放生魚子可以保全百千萬億條生命,就也想放生魚子。可是因為網路上也有好多不同意的聲音,大概意思是,魚子是未受精的卵,不能夠成活,所以放了一次就不太敢放生了。請教,放生魚子如不如法?如果如法的話,大大推廣能救多少眾生。

答:我覺得放生要隨緣,不是攀緣,你想著,我要放很多很多眾生,貪這個放眾生多、數量多,拼命的買魚子來放,這個念頭本身就不如法,你是貪功德,不是真正對眾生起慈悲憐憫的心。慈悲是平等的,大的眾生、小的眾生都一樣放,只要它們有生存需要,我們就放。隨緣來做,不要刻意,不要去分別,分別哪個放生的方法放眾生最多,你這是分別,一分別就沒有功德。魚子,如果是已經受精的魚子,確實是生命,可以放,但是也不要刻意。我不知道魚子在水裡存活的概率有多高,它離開了母親的肚子能不能存活,我還不太清楚,大概生物學專家可以回答這個問題。但是你買了放,我覺得總比不放好,不放它就會被吃掉。但是不必去刻意光放魚子,覺得放這眾生放得最多,你就拼命放魚子,這也是錯誤的。你到市場裡看到,凡是能夠存活的眾生,我都可以買下來放。但是也不要預訂,預訂副作用很大,因為你要預訂,那個賣魚的他就會拼命給你抓,抓來給你放,那反而是對眾生的折磨。所以隨緣,不定期的到市場,見到眾生,譬如說你想放多一些,整個魚檔我全買了拿去放,這可以。

摘自《修行與生活座談會》第173集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