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有一種問題,在念佛的時候往往功夫不得力,是因為我們疑慮還沒有真正放下。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講,疑是菩薩的最大障礙,確實,當我們功夫修到一定程度,出現瓶頸了,往往就是因為疑。所以斷疑生信是能保證我們順利的提升,所以經教很重要。其實念佛法門真的如善導大師講的,「萬修萬人去」,你只要遇到這個法門,你依教奉行,沒有去不成的,肯定都能往生。不能往生的,就是因為疑沒放下,疑根不斷那就是罪根,它障礙了阿彌陀佛加持,障礙你往生的信願,這是根本性的障礙。最大的障礙不是說你造了很多業、你以前貪瞋癡慢很多、殺盜淫妄都幹了,甚至五逆都做了,甚至還曾經毀謗正法,這些都是過去的業,過去的業統統可以帶業往生。問題最大的就是你現在的疑心、疑慮,懷疑就整個把你給障住了。所以蕅益大師講,「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,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淺」。假如我們信願不夠具足,你的持名功夫再好也未必往生得了。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講得很清楚,說若無信願,縱然你念得風吹不動,雨打不濕,如銅牆鐵壁一般,還是不得受用,不能往生西方。 

所以信願是關鍵問題,念佛功夫都是其次。這個道理不明白,很多人會退失信心,說我念佛念了這麼久,煩惱都壓不住,恐怕我不能往生,懷疑。你懷疑,那真的我就給你印證了,你不能往生,因為你懷疑。如果你信心十足,對自己本有的佛性不懷疑,只要念佛就能把我的佛性念出來,念佛的時候就是成佛的時候,哪有業障!過去的業已經過去了,可以帶業往生,對自己要有信心。第二個,對阿彌陀佛要有信心。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願,願願不虛,他老人家說,你只要聞到他的名號,「至心信樂,所有善根,心心回向,願生我國」,真願意去,乃至十念都必定往生。即使你有宿惡,宿惡是過去的惡業,過去是什麼?一分鐘以前就是過去。過去犯了,你能夠懺悔,「即自悔過」,現在這一分鐘回頭,我知道自己錯了,以後不造了,我現在念佛求生淨土,那一樣帶業往生。 

所以根本問題不是看你煩惱斷多少,看你是不是真有清淨心。這個清淨心很多人理解上有一點偏差,認為是我完全沒有煩惱了,這才叫清淨心。沒錯,這是清淨心,但是你這麼說很多人做不到。淨土法門三根普被,全顯彌陀大慈悲願,那你只能接得清淨心的人往生,你說有幾個人能去!所以這個清淨心怎麼解?你看看黃念老注解《無量壽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你信心不逆、不疑就是清淨心。這個清淨心就是講你清淨的信心,一點懷疑都沒有,相信自己可以往生,相信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,你對這個不懷疑,你就可以往生。你不懷疑你肯定發願,所以信願具足,決定往生。我們都要帶業往生,沒有不帶業的,等覺菩薩往生都帶業往生,更何況我們凡夫!再重的業阿彌陀佛都能夠帶我們去。所以平常聽經教很重要,尤其是一門深入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是最集中、最詳細的說明往生的道理和方法。

節錄自  無量壽共修念佛法會講話  定弘法師主講  (第五集)  2012/12/4  香港大棠度假村  檔名:57-106-0005 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