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裡頭最怕的就是傲慢心。我幾年前還是很傲慢的一個人,為什麼傲慢?就是不明因果,以為自己懂因果了,還不是真懂。如果真懂不敢犯一點過失,做什麼事都會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,如臨深淵。過去總以為我這大學教授的工作都辭掉了,我來這裡做個義工,我來學講經,人家就應該是贊歎我,人家就應該呵護我,不能夠給我臉色看,不能虧待我的,有這樣一種心理。所以遇到人家給我臉色看的時候,我心裡就不平衡,憑什麼對我這樣?我又沒來這裡取任何報酬,我一分錢不要,還貢獻很多,憑什麼你對我這個態度?心裡就不平。這不平的心,這個法界裡頭已經形成一個地獄,將來等著我們去受。瞋恚,瞋恚是地獄的業因,這些念頭別看小,積攢起來就很可怕。如果在這裡頭耍習氣、鬧情緒,故意跟人起衝突,這個矛盾鬧大了,那就不是小地獄了,那是大地獄。 

節錄自  無量壽共修念佛法會講話  定弘法師主講  (第六集)  2012/12/4  香港大棠度假村  檔名:57-106-0006 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