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試著只解一個“淫”字,就知道老祖宗的利害。

  人們通常以為淫就是指性愛方面的,其實遠不是這樣的。

  俺讀到諸葛亮的《誡子書》中有一句“淫慢則不能砺精,險躁則不能冶性”,思考了當良久,差點理解錯。

  儒家理想人格中“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”中的淫也是如此,不能單指性愛方面,而是泛指一切享樂之過度無節制。

  其實“淫”古文裡只是“過度”“無節制”之義。但由於人們降生於人道,都是乘欲和乘愛而來,所謂“六道往返愛為基”,“愛不重不墮娑婆”,性愛欲望都比較強烈,並常常在渴望中,容易感受到滿足時的快樂,因而容易入迷,容易過度,所以人們容易一說淫就是指性愛。

  明了“淫”的真正含義之後,我們看看現代的淫害。

  先說說高科技帶來的淫。洗澡早已不再是老百姓的奢侈了,各種熱水器的誕生給家庭洗浴帶來了很大的便利,可是人是很難把握度的。在我們身邊常常聽到有人誇口說給家裡的嬰兒天天洗澡,即使是在大冬天。有一次聽同事說他家孫子天天洗澡,我說這麼冷怎麼洗?同事說用浴霸。大冬天天天給嬰兒洗澡是不是太過度?過度就是淫。那時還沒有學黃帝內經。現在學了,豈止是嬰兒,就是壯漢也不能天天洗澡啊。

  電腦真是好東西,要什麼有什麼。可是有很多人把握不住度,整夜沉溺於網吧不能自拔,特別是學生,一旦有了網瘾便起居無常,飲食無節了。大學生死在網吧事件時有報道。還有的人一把年紀了一屁股坐在電腦前玩游戲、炒股,幾個小時下來一動不動。還有的看連續劇從早看到晚,有的整夜看。殊不知是他自己親手在自己體內下毒——無度和過度就是淫。

  再就是過度消費並作威作福的淫。西安音樂學院的一個大三學生開著雪佛萊轎車撞了人後又連捅八刀,把一個兩歲幼兒的農村母親活生生地送上黃泉,你說這學生哪來的錢買車?不是父母的過分嬌慣嗎,這是過度的愛——溺愛造成的。這也是淫且是大淫。

  對兒女過分溺愛,無節制的過度的溺愛造就了一大批無能無道無德之子女,能怪誰呢?時下不單單是有錢人家有“富二代”,一般工薪家庭也就一個孩子,物質也不再匮乏,溺愛之舉也不亞於富貴人家,都早已享受“富二代”待遇,整個社幷會都充滿了“富二代”,“淫”風已遍神州,社幷會哪還會安寧?!

  還有暴飲暴食,以及一切過度的享樂都是淫。飲食過度無度蕭宏慈老師說是人類最大的“口淫”,帶來了一系列的富貴病,人們卻還不知是淫害!

  萬惡淫為首----當然首先是指男女性愛的不符合道德,但也許不僅僅如此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