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喜法師談孝順

傳喜法師

接下來我們又聽到唱《母親》,我們要孝順母親,這個命題很偉大,感天動地。我們孝順母親,但是,母親的晚年真的會享清福嗎?你有沒有做過母親?你有沒有到過晚年?問問我們在座的爺爺奶奶們,老了痛苦不痛苦?這個痛苦不是兒子孫子給的,是你的生命力已經衰弱了,過去可以跑得很快,現在走不動了;過去起來不用人扶,現在坐下去起不來,起來了坐不下去。這樣,他真的會享清福嗎?他的機體衰弱了,心髒也不勝負荷了,甚至肌膚也不再有彈性了,年輪刻在額頭上,白發越來越多,請問:你的孝心能救這些嗎?

你說:我拼命賺錢給媽媽整容,那能解決她骨質疏松、肌肉萎縮嗎?最後當母親父親在加護病房的時候,你會對醫生說:醫生,你用最好的藥,多少錢不要緊,我不差錢。但是,醫生能挽回他一個小時或者一天嗎?所以,孝順父母有好幾個層次:在父母面前承歡,夏天把席子扇涼、冬天把被窩捂熱;吃飯的時候自己先嘗滋味,體察父母的心,這是一種孝順,這個孝是人性最基本的孝,也是小孝。

那什麽是大孝呢?如果你願意,今天見面之後跟着我出家,好好修行,把修行的功德回向給你父母,讓他們能從生死的波濤當中,乘上功德寶筏到達極樂世界,到達解脫的彼岸,提升他們的生命到光明的境界,這樣才稱爲大孝。一般人隻知道小孝,還來責問我們:你爲什麽要出家?你不孝。

昨天我們在香山寺,發起修建香山寺的村長叫劉海,昨天法會結束後他親口跟我說:要修這個寺廟的時候,他請淨慧老法師到這裏來看地方,淨慧老法師給大家做皈依,他當時很有逆反心理,他不但不皈依還很不恭敬地對淨慧老法師說:我不皈依你,我覺得你修得沒我好。他說:第一,你長大就不養父母了,跑去出家了;我至少養父母,所以你修得沒我好。第二,你用大家給你的錢來做好事,這不算你的;我是用自己賺的錢來做好事的,所以我修得比你好。第三還說了什麽。淨慧老法師還是很慈悲的:好好好,你不皈依可以,可以。不單單說可以,淨慧老法師還把自己用的一串念佛珠給了他。

昨天他聽了佛法之後知道忏悔了,或許在座的有人會認爲他講的也有道理:我沒那個膽子,可心裏也會這麽說。看到大家都這麽恭敬,老的小的一大群,有的甚至可以做我奶奶了還來給我磕頭,你心裏或許也有反感:這麽年輕,讓老人給你磕頭,這算哪門子事嘛。因爲他不了解,請問:我穿了這個衣服,剃了這個光頭,我代表我嗎?我如果代表我自己,你還會給我磕頭嗎?我不是代表我,我是代表三寶!代表大家學佛的一個機緣,代表解脫道上大家學佛的一個中介,一個推動力。

你們看智海,他站在這裏做節目主持人,你們看他瘦瘦的,他以前做電視臺攝影記者,做了十年,這社會上什麽五花八門他沒見過?他剛遇到佛法的時候是什麽心态?我想,他當時的心态比那個劉海大概也差不到哪兒去。現在,他站在這裏給大家主持是不是很真誠?他有沒有玩世不恭的态度?有沒有油腔滑調的姿态?他是一個大學生,有着豐富的社會工作經驗,見多了這個世界的五花八門的東西。他又是搞電子的、搞網絡的,當今最時髦的職業,社會發展前沿的種種信息,他比我們懂得要多,了解得也多。爲什麽他遇到佛法,遇到出家人,心理上發生了那麽大的轉變?

他是從媽媽肚子裏一生出來就知道恭敬三寶的嗎?了解他的人說說看,他是不是?是不是他讀書的時候就很愛好佛教?是不是他結婚的時候是“妻管嚴”,他愛人天天給他灌輸?讓他向佛像跪拜?有沒有?沒有嘛,甚至他父母也不一定能管教得了他。那這幾年他的心路曆程發生了怎樣地轉變?可以在這裏告訴大家,我們往往隻看到一些表面現象。

剛才,他們自己也說了,包括去接的半天他們已經跟了我們兩天半了,他們看到了什麽?他們從應縣去接,昨天在我們涞源,今天經過清西陵放生,然後來到我們保定,他們看到了什麽?我從慧日寺啓程途徑北京到大同,今天是第六天,六天中彩虹出了五天,還有一天整天出的是琉璃雲,這個大家在我們網站的“弘法動态”欄目裏可以看到。

爲什麽會有這個現象?他們去接的連連兩天,我都預先有說,不是我有神通,我隻是說:我每次辦法都會有彩虹,我也不知道明天的法會有沒有?但是第二天,我們從賓館一出門就開始有彩虹,昨天是八點多有的彩虹,一直延續到下午一點多鍾,一直不斷變換着姿态。昨天晚上法會結束十點半,回到賓館吃夜宵的時候,我跟他們說:明天去清西陵,有可能也有好節目。結果我們在卿喜林,一到功德殿面前彩虹就現出來了,五華裏的神道彩虹一直相伴。當我們來到墓前轉一圈的時候彩虹消失了,然後,我們從上面下來一走出那裏彩虹又現出來了,又伴随着我們走着神道,一直伴随我們離開清西陵彩虹才消失。

這兩天看到的這個現象,現象背後到底是什麽原因呢?今天有一個居士跑來問我,因爲他很仔細地觀察了,他發現,當我們進入房子裏的時候彩虹就消失,裏面一出來,彩虹就會又現出來。他就趕忙跑來問:師父這是什麽現象?這是爲什麽?這是什麽原理?他問我,我問誰去?我說:這麽多年了,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麽現象,不知道這是什麽原理,不過,佛教裏有句話叫不可思議。

——摘自《奉獻生命之歌》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