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「所有的外傷都是業因感召的嗎?每當擬定假日發心念佛,或念佛攝心時,障礙就特別明顯得多,同修教我應先回向,將功德和他們分享,我恐怕有時會發出空頭支票,往後麻煩更大,請問該怎樣讓他們能夠成就?」

淨空老法師答:不可以說所有外傷都是業因感召,不見得!外傷有時候是我們自己不小心,沒有留意。譬如到野外去旅行,你被小蟲咬,或被帶刺的樹刺傷,這是你走路不小心,未必是因果報應。由此可知,中國古人講孝道,孝親不能讓父母擔憂;自己的生活習慣、一切行動要小心謹慎,不要讓自己身體受到傷害,引起父母的憂心,這是正確的。

至於業障,我們說得很多,冤親債主每個人都有,而且都很多很多,因為不是這一生結的,過去生結的都忘掉了;我們雖然忘掉,他沒有忘掉,所以這個事情很麻煩。冤親債主非常非常多,佛教給我們的方法非常好,我們修行為誰修的?不是為自己。為自己修,冤親債主還是會來找麻煩。為什麼?你這個人自私自利。我不是為自己修,我為一切眾生修的,包括冤親債主在內,冤業馬上就解開了。決定不是為自己,我斷惡不是為自己斷惡,修善不是為自己修善,破迷不是為自己破迷,開悟也不是為自己開悟,成佛也不是為自己成佛,是為度一切眾生。只要有這個心,這個心就是回向,這個回向的效果就非常顯著。

乃至於我們生活,我今天吃一餐飯、喝一杯水不是為自己,是為一切眾生。為什麼說喝一杯水是為一切眾生?喝一杯水是我身體需要,我身體為一切眾生工作,不為我,我不需要,眾生需要這個身體為他們服務,我吃飯是為這個身體,喝水是為這個身體。換句話說,統統為一切眾生,不為自己,這是回向心,這是解冤釋結,這就不會開空頭支票了;空頭支票還是自私自利,兌不了現。所以心量要大,量大福大,心量小福報就小,要明白道理。我們要拓開心量,像諸佛菩薩一樣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淨空法師 業障 業因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