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夢參老和尚《淺說地藏經大意》

大家都知道我坐了幾十年監獄,那33年,正是我人生的黃金時代。三十六歲進去,六十九歲出來,那一關把你過去所學的一切都關忘了,等於把腦筋洗完了,沒有了。我又能夠回來,緣法還很好,人家還找我講經說法,並沒有因為我住監獄輕視我,反而對我還很好。

1982年起,到現在18年,我也到過好幾個國家、好多地區,這業還完了嗎?沒有。我有些是不說的,表面上自己的業障病還是隨時有的,說了也沒用,說了給周邊人帶來煩惱。你受了沒事,你不說誰知道?

不要宣傳病,不要這個頭痛啊、腦子難受啊;這個也不如意,那個也不如意;一會就告假,出坡也不去、上殿也退殿——要堅強克服,克服就是勝利,就是像我們克服諸橫的。

我待在監獄裡幾十年

支援我的就是這個念頭

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

夢參老和尚 講解

生滅就像流水燈焰,不住的,念念不住。我們自己不覺得老,就因為念念不住。前頭一念過去了,後頭一念又來了。後頭念不是前頭那一念,比前頭老了一念。一念間沒關係,相續多了就老了。念念不住就是這樣老的,不會是突變的。

什麼是突變呢?不但老了,而且死了。這種變有九種,就是《藥師經》上說的九種。念《藥師經》、念阿彌陀佛,隨便修哪一法,相信了,把這種突變不讓它發生,能控制。這個所有權我們有,但是必須得去做。

這就像我們佔察輪相,有些個道友們佔察好多次不相應。地藏菩薩說得很清楚,不相應是沒有至心。怎麼辦?不相應就再求,念一千聲、一萬聲總有相應的,不會永不相應的。這是和前面擲輪相結合起來。

色寂三昧得到不要歡喜,歡喜沒用,會失掉的,因為念念不住。好的念念不住,壞的也念念不住,會消失的,好壞都會消失。那就念念長留,消失了我又來,散念也念念相應,這時候法身顯現了。

我待在監獄裡幾十年支援我的就是這個念頭。今天不好,希望明天;明天不好,希望後天;後天不好,希望明年;就這麼希望了幾十年,還是希望成功了。

念能支援你——念念不住,前念過去,後念又來了,這念不斷。不但支援現生,還支援未來。這佛這個念,這個種子種下去,永遠不會斷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夢參老和尚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