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正道,實際上就是佛和菩薩教給我們的消除煩惱的八種方法。

首先是正見,就是說我們對世界上所有的事情要認識它,見解要正,不管碰到什麼事情,首先要正確地去理解,用正面的心態去看別人,就叫正能量。人家告訴你「某某說你不好」,你怎麼辦呢? 沒有正能量、不是正見的人就會想:「對啊,這個人肯定會講我不好。」心裡不開心了,然後自己又講不出來,悶了半天。如果從正面看:「他不會講我不好的,他是一個學佛人,他是一個好人,他怎麼會在背後講我不好呢? 呵呵,我才不相信呢。」你照樣念經。

第二叫正思。思就是思維,就是腦筋裡想的都是好的東西,想出來的都是把別人往好的地方想,比方說:「媽媽很辛苦,爸爸工作很累,我要好好地努力,我一定要好好讀書」;比方說別人做錯了一點什麼事情,你會想到:「他家裡一定很忙,所以約會才會遲到,他一定盡了自己的努力,所以我們不應該責怪他」。這樣原諒別人,給別人一個空間,你就給自己留有一條退路。很多人就是死抓住別人的缺點不放,在家裡吵架的時候經常說:「你說啊! 你說啊! 你看,你說不出來了吧?」就是死盯著別人,最後弄得自己下不了台。很多人說:「我說過了又怎麼樣? 你能拿我怎麼樣?」又講不出來了。不要把別人逼到死胡同,你就會有一條生路出現。

第三叫正念。正念就是你看到事物之後想到它、觀察它,長期的正念,就叫善觀因緣。

第四是正語,就是不說謊、不罵人、不諷刺別人,什麼話都是把別人往蓮花上講。說人好話就叫口吐蓮花:「哎呀,好久沒見到你,你怎麼滿臉紅光啊!」「好久沒看到你,你的精神越來越好了!」「哎呀,恭喜你,你修心了,吃素了,念經了,許願了,多好啊!」這就叫口吐蓮花。有些人不是正語的話,一開口就說:「哎,你好什麼啊? 世界上就你最好,我不好?」要想一想,一句話出來要正,別人都會聽;講一句歪理,人家都不要聽。

第五是正業。正業是什麼? 你的行為不能偷盜、不能淫亂,你選擇的工作也要是善業。很多人問:「我們在餐館裡做工,我們有殺業,但是我們是為了生活,沒有辦法,可以不可以?」告訴你們,選擇職業就是選擇你的命運,如果你今天的職業不好,你的命也不會太好。你今天有殺業,就不叫正業; 你今天好好地做那些去幫助別人的工作,就是選擇了正業。

第六是正命,就是用正確的方法來延續你的生命。一身正氣,浩浩乎塞乎天地之間。要頂天立地做人,而不要天天動壞腦筋,去傷害別人、嫉妒別人。要好好地做一個純粹的人,一個有道德的人,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。

第七是正精進,正就是什麼事情都是做對的,精進就是努力。對我們學佛人來講,就是弘揚正義、認清邪惡、專心修心、一門精進、勇攀四聖。

第八是正定,就是正確地控制自己的精神狀態,不要被外面的名利搞得迷惑顛倒,這就叫正的定心下來。正定的人,他能夠控制自己的定力,因為定力是靠戒律來控制的,希望學佛人好好守戒,天天念經,讓自己不犯錯、不造業,你就是天天在做菩薩的事。

「八正道」就是擁有了正見、正思、正念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定,學會了八正道,你這個人就不會有煩惱了。

~ 轉載 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八正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