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傳喜法師問答錄

問:師父您剛才提到吃素和減少殺生,吃葷的它有生命的,想問如果吃素,那些素菜有生命嗎? 

傳喜法師開示:有,它會成長,一顆種子會成長起來。它會不會有反應?也會有。但是痛苦的程度,反應的程度,動物和植物哪一個更劇烈?哪一個更強烈?你殺這一個動物的命,跟你把這個青菜放鍋裡燒了,請問哪一個痛苦更強烈?動物的。你這個行為製造在動物身上,你就給它帶來了更深重的痛苦、苦難。但是對一個青菜來說,它也有痛苦,但是這個量是小的。這兩個量同樣的情況下,我取其輕。你不能說:「反正吃菜,菜也是痛苦,也是命。」命確實也是命,我們從宏觀上來說植物也有生命的。但是動物的生命比植物的生命,它的生命保護意識更強,它的痛苦更深重。

就殺生命,動物裡面又分,殺牛的罪過重還是殺一條魚的罪過重?動物被吃是很痛苦的,甚至死了之後你割牛肉,牛的肌肉還在顫抖!那個苦還在,痛苦還在延續。它生命更大,就是生命越大,你斷它命對它造成的痛苦就更重。兩個雖然都是命,如果殺一隻狗和殺一個人,哪一個罪過重?當然是人了,因為我們自己就是人。但反過來說我們也是生命,也是動物。

所以並不是吃菜我們就心安理得。你看我們吃飯的那個五觀堂,為什麼叫五觀堂?有五條,我們吃飯之前要觀這五條的,第一條是,「計功多少,量彼來處」。第二條是,「忖己德行,全缺應供」,也就是我有何德何能我今天吃飯,我今天為這個社會做出什麼貢獻?這個飯是有來處的,是農民種出來的,經過很多道手續才到我碗裡的。每一道手續別人都是付出的,今天吃這個飯,要問自己我配吃這個飯嗎?甚至為什麼要吃這個飯呢?「為成道業,應受此食」,我吃這個飯的理由是什麼?我要向上,我要學聖賢,我要活下去,我要讓生命成長,這是吃飯的理由。不能沒有慚愧心很驕傲地吃這個飯,不能沒有負罪感吃這個飯。要帶著罪惡感吃的,甚至把這變成正面的動力——我為成道業,能讓我早日變成為一個有正面能力的人,變成一個聖賢。

所以有時候吃那些東西,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,我也很謹慎的。像比如鐵皮楓斗,有的人拿干的,有的人拿新鮮的,濕的鐵皮楓斗供養我,我有一個習慣,看到活的我就想把它種起來。包括我們廟裡很多香椿,他們種的很多香椿,我都跟他們說香椿不要采。春天香椿嫩芽長出來,你采掉,頭掐掉,在我內心裡看得不忍心,好不容易長出來了,把頭給它掐掉,就為了我們吃香椿芽。所以他們每次要采都要來求我:「師父,我們不採別人要偷去的」,然後想到有人要偷,別人偷寺廟的東西罪過很重的,不忍心讓他造這個惡業,所以我們自己采,但是我心裡還是有「不忍心」。 

包括你們要供花,你們捧著一束花,我就不喜歡,最好你們捧著一盆花來,種在泥土裡的花多好。不管花道插花再美,它畢竟是無根的草,不忍心看到生命被斷了根。這種「不忍心」是應當有的。但是你不能狡辯:「吃動物肉它也是命,吃蔬菜也是命,反正都是命,為什麼要我不吃動物命呢?」假如發生車禍,你的車報廢也是報廢,人死反正也是車禍,為什麼不選擇人死掉呢?你會選擇寧願車被廢掉,只要人不受傷都可以。你命是不可以重複的。首先我們自己就是生命,我們對生命要有這樣一種敬意,要對生命要有一種敬畏。要尊重生命,要珍惜生命。

真那麼簡單?一隻魚一隻雞,就為了我要吃它,成為我盤中的菜,我就把它脖子毛拔下來,一刀下去血流下來。它的身體構造跟我們是一模一樣的:你的眼睛是什麼樣,它的眼睛就是什麼樣;你的鼻子嗅覺怎麼樣,它嗅覺怎麼樣;你的味覺怎麼樣,它的味覺也怎麼樣的;你有心肝脾胃腎,它也有心肝脾胃腎。雖然形狀不一樣,裡面所有生命機能都一模一樣。你有爸爸媽媽,它也有爸爸媽媽;你有兒子女兒,它也有兒子女兒。你說你養的就是給你自己吃的,你買來的也是可以吃的,你這是什麼道理?

過去如果美國人認為,黑奴是買來就是我的奴隸,那不要有南北戰爭了,到底你是站在哪一方?如果你今天買來了就覺得是我的奴隸,那你試試看,如果你做老闆,你發工資給員工就是你奴隸嗎?你可以欺負他嗎?從兩個勞資雙方來說是那樣的關係,從生命上完全是平等的,億萬富翁跟一個乞丐完全是平等的,在法律面前是完全平等的。它是一隻雞是一隻魚,你看它福報不一樣,但是從天地看來,從聖賢的眼睛看來,一模一樣。你是皇帝它是一隻雞,你們兩個的生命是完全平等的,你沒有權力吃它的,你沒有權力剝奪它生命權力。

就是吃個素菜我們也要有慚愧心,我們要成就我們的道業才吃飯。所以我們出家人一天吃兩頓,然後再一天吃一頓,日中一食,有的漸漸兩天吃一頓。但是這跟現在流行的辟榖不是一個概念,動機不同的。出家人是因為一種慚愧心。但同時佛也規定我們,吃飯可以跟大家結緣。羅漢可以不用吃飯的,他已經完全可以跟天地宇宙的高級能量連成一體了,天人相應,天人都合一了。他不需要吃這個很簡單、很粗糙的能量。但是佛也告誡他們:你們應當出定,為能跟眾生結緣的緣故,你們應當把你們的功德與眾生分享,跟眾生結緣。所以出家人吃飯的因緣是為了跟大家結緣。

但是,這個在生命的思考上,我們確確實實要思考的,我們從小沒有這種教育,這是我們生命當中很大的一個問題,這在佛門裡能幫你補上這個生命教育的課程,學會尊重生命。今天是母親節,父母叫有形的天地,天地是無形的父母。天地父母,天地長養了萬物,我們在天地之間都是兄弟姐妹。所以佛教裡慈悲平等的精神,尊重生命。不僅僅我們出家人,我們佛教徒也不要殺生、不吃肉,甚至還要救生,放生,這完全來自於眾生平等的這種情懷。人世間尊重生命會成為世間的一道風景。

如果大家良心都泯滅掉了,然後都殺生吃肉,毫無慚愧之心,對生命毫無尊重,侵略其它的生命,剝奪它的生存權力,毫無慚恥之心,那我們人類自己都快到滅亡的程度了。所以學佛也是我們良心回歸的一個過程。什麼是良知?孔老夫子說「將心比心」,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勿施於這些命,所以你看著那些生命被屠殺,那個殘忍的過程,我們自然就會厭離自己過去吃肉的這個行為,良心會復甦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傳喜法師 吃素 將心比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