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下面第二個問題,有人說,只要有信有願,散念亦能往生,請問這樣說對嗎?

定弘法師答:對,沒錯!有信有願,乃至十念,必定往生。但是那個臨終的十念,就必須是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那個十念裡頭具足了至心信樂,具足了所有善根,心心迴向,沒有絲毫疑惑,沒有絲毫夾雜,這十念也屬於一向專念。一向,一個方向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見阿彌陀佛。專,專裡頭沒有打妄想,沒有夾雜,專念,乃至十念,必定往生。但是你要保證得了,這個臨終十念是專念。萬一要是夾了一個妄想,完了,這輩子就完蛋了,那就下輩子不知什麼時候再重新遇到淨土法門。你能不能下這個賭注,我臨終就賭一把,看看那十念能不能專?這個有點不太保險,是吧?那你還是平常就多念。平常要念到專念了,你念佛功夫可以成片了,那你臨終就不用愁了,你肯定是臨終那十念也是成片的。更何況念這句佛號真幫助你消業障,臨終最怕的是業障,障住你,你就往生不了。所以平常就得多念佛,消業障,增福慧,就為臨終做準備。

古人說得好,「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」。平常練兵,練兵幹什麼?就是臨終打好那一仗。臨終的時候,往往是冤親債主都現前了,魔軍現前的時候,你能不能突圍出去?就靠你那句佛號。那個佛號有沒有力,你要平常有功夫的積累。但是你也不要害怕,說我現在沒有功夫,是不是就不能往生?那你又疑慮了,你又不是至心信樂了。所以怎麼辦?最具體的做法,平常你得每天聽經,每天念佛,不要中斷,一直堅持到臨終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!實在是散念,他不能夠有定課,每天專念沒有這個時間,這什麼?福報很小,業障很重的人。真的,現在這個時代,這種人多,包括我自己本人在內。你說我也不可能一天到晚都是阿彌陀佛專念,我現在師父期望我還是要弘法利生,得走講經的道路,我出家,師父是希望我將來能夠為復興佛陀教育出點貢獻,出點力,那就得講經說法。這講經說法得備課,所以你必須拿出很大部分時間來學習,鑽研經教。但是這個確實不妨礙。

有的人可能連這個福報都沒有,他上有老下有小,工作很辛苦,聽經的時間已經不多了,再加上你還拿出時間念佛,恐怕一天頂多念個半個小時,就不錯了。平常只能散念,走路、吃飯、等車、上下電梯,接個電話,電話鈴響的時候,對方還沒接的時候那幾秒鐘,都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都散念,見縫插針,那也可以。這個法門廣大,念一句佛號就消業障,反正你一有機會就念上幾句,十念法,這也很好。我們就用十念,反正一有空我們就來個十念。這十念也就是一、二分鐘,一分鐘的時間都行,念得再慢也就一分鐘,念得快的三十秒,二十秒。甚至你十念的時間都沒有,你先念上兩句。譬如說你接電話,電話鈴,給某人打電話的時候,對方響了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對方接了,您好,您是誰,我是誰,講完了,講完之後一放下,繼續第三句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把這十句念完,也行。這散念夠散了,只要你能至誠,散念到最後臨終也能往生。最關鍵是至心信樂,只要你真能放得下,所有的事情,說白了,就是為了應付應付。

印光大師講得比較正面一些的,叫敦倫盡分,就是盡到義務、盡到本分。我就沒說得這麼文氣了,就簡單一點,你要把你的所有的事對付好就行。該孝養父母的孝養父母,該養育兒女的養育兒女,自己要工作掙點錢,也不要貪多,有得吃,有得住,有個小房子能夠避避風雨,不要再貪多了,就是老實念佛,一直念到臨終往生,啥都不求,這就是至心信樂。誰都能做得到,只要你肯。所以往生與否,用最簡單的話來講,就是只要你肯,你就能往生,就看你肯不肯。蕅益大師說「總在信願之有無」,那信願是什麼?就是你肯去。

像我爺爺他只有小學三年級的文化程度,也沒聽過經,我跟他講這個「往生與否,總在信願之有無」,他聽不懂,太文縐縐了。所以有一天他問我,我到底能不能往生?我說你只要肯就行。簡單講,你肯不肯去?肯去就能往生。肯去你得真肯,真肯你得肯放得下,你這個娑婆世界、你這現在的這些家親眷屬、你的財產、名聞利養、包括你的身體,你都得肯放得下。就是你肯把它扔掉了,不要了,隨時隨地做好走的準備,這就是肯。然後你去念佛,那你就肯定往生。所以要從這裡自己細細檢點一下自己,到底我的心是不是至心信樂?是不是真肯去?這個你只有問自己。你也不要從別人口裡討什麼說法,你別問別人我能不能往生?這個何必問人,問你自己就知道了,你肯不肯去?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