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什麼叫功德? 很多人對“功德”這個概念很模糊。其實,對“功德”的理解,這麼多年來,我也是才搞清楚。為什麼說功德無處不在,無處不是,我們走到哪裡都能用呢? 也就是我們發了心之後,行菩薩道,利益一切人。利益一切人之後呢,這就是功德。不管將來以後我們在哪一個道,在哪一個地方,我們都可以受用,為什麼?因為我們利益了這個人之後,在他的八識田裡,在他的因果當中,他一定會還報給我們。

我們的金錢是帶不走的,只有這個因果轉成了利益他人的因果之後,我們再相見的時候,他一定要給你,不管在哪個道。我們上節課學習了“三個獅子救一個女人”要還報的故事。“地獄道”為什麼有領導啊? 為什麼有鬼神? 鬼是沒有福報的,神是有福報的; 不管在哪個道,在鬼道,他也得還報給你; 在畜生道,他都得還報給你。所以,只有因果轉化成善業之後來報答你。

那報答多少呢? 那就看你對他的恩惠有多少。在佛家有句話:“捨一得萬報。”也就是“一塊錢”可以得到“一萬塊錢”。我們從最小的算起,我們現在就算一分。我們就算一塊,所以我們就可以得一萬塊,那你要是給這個人捨了一塊錢,將來以後再相見的時候,他就要給你一萬塊錢的利益,就這麼簡單。那你要是存的錢,是不可能帶走的,誰能把錢給你燒掉埋在棺材裡去啊? 只有轉為了功德之後啊,我們才能帶走。

所以功德不是很含糊的一件事情,我現在終於給它搞清楚、搞明白了——“因果”。我利益你了,如果明天好的話,今生就能得到利益; 如果我們的發心,或是我們給人的利益不大,往後延長的話,那可能在來世,將來以後生生世世。就像我弘法利生,今天很多人聽了課,但是他都沒給我利益,因為他沒明白。

有朝一天,他終於因為聽到我這句話而明白,行了! 那這個利益,將來以後,無量劫以來他都得還給我,就這麼簡單。很簡單的一個道理,不需要現在給利益呀!將來以後,不管他因為這一句話明白了得到了什麼樣的利益,都是無量無邊、無窮的翻不知道多少倍,算數而不可比喻的倍數來還。而且我弘揚佛法,就現世、今生就得到了利益啊!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