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位同修問的:「日夜看股盤,早晚課也沒有間斷,修學會成就否?」

 

  淨空法師答:會成就,成就看股盤,看股票!要捨掉,股票不是好東西,你天天看股盤,你的心隨著股票盤子在那裡轉,很苦,這個日子不好過。念阿彌陀佛,把這個丟掉。要知道財富不是玩股票就能發財的,沒有這個道理,你們去看看玩股票的人很多,幾個人發了財?發財要命中有財。這個事情,諸位多去看《了凡四訓》,我常常勸大家,初學佛的人,一接觸佛法,先把《了凡四訓》看三百遍,深信因果。財是要你命裡頭有財才行,命裡頭有財是因,因要有緣,果報才會現前,緣就是你經營的事業。你命裡有財,無論你經營什麼事業都發財,命裡有;命裡頭沒有,你怎麼求,都求不到。

 

  命裡怎麼有的?過去生中修財布施,財布施是因,得財富是果報;你不肯修財布施,天天作夢想發財,發不了財。愈施愈多!法布施是因,得聰明智慧是果報;無畏布施是因,得健康長壽是果報。所以世間人想財富、想聰明、想健康長壽,佛教你,你修因,修財布施、修法布施、修無畏布施,你決定能得到。

 

  我這個人,過去生中修法布施,不修財布施,所以這一生當中有一點聰明智慧,物質生活苦得不得了。我跟章嘉大師三年,我一分錢都沒有供養過他,沒有錢,他還常常請我吃飯。我到他那裡去,每個星期去一次,星期天,他給我兩個小時。有的時候談,談到很高興,到中午吃飯的時間,他就留我吃飯,我常常在他家吃飯。我跟方東美先生學,也是如此,一分錢學費都沒有繳過。他們非常認真的教導我,什麼原因?我對老師尊重,尊師重道,所以特別的教導我。所以他教我要修布施,頭一天見面,就教我修布施,財布施,法布施,無畏布施,就教我這個道理,我就真干。所以我晚年,晚年確實是有福報,這個福報是學佛以後才修來的,不是命裡有的,命裡沒有。這就是學佛的效果,章嘉大師所說的話,完全得到了證明,愈修愈多。所以人家說我很慷慨,我知道我這個後頭愈來愈多,是不是?你不肯布施,後面就沒有!所以愈施愈多,果報不可思議。尤其是佛菩薩的感應,更不可思議。

 

古晉佛七開示  (第二集)  2000/12/18  馬來西亞古晉  檔名:21-163-0002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