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與軟體測試專家對談

Sametime的測試專案經歷
蔡為東(作者,以下簡稱蔡):請和我們分享一下你印象深刻的專案。

IBM測試經理陳雅麗(對談者,以下簡稱陳):我做Sametime 時間長, 讓我印象深刻的專案也來自於它。Sametime 現在仍然在做版本的升級開發,產品壽命時間很長。你知道,對於一個軟體產品來說,在這麼激烈的競爭環境下,有10 年的壽命就很不容易,這就相當於人的長壽了。當初Sametime 是Lotus 買的另外一個公司的產品(後Lotus 又被IBM 收購),是關於聊天和會議的整合式軟體,在同類產品中是很先進的,因為它提供了線上溝通和會議並行的解決方案。

產品從Domino遷移到WebSphere
陳:2005 年,Sametime 做了一個很大的底層改進,從基於Domino 服務遷移到基於WebSphere server。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,相當於要做一個全新的產品。那麼,對於測試初期來說,最困難的工作是把測試環境建立起來。不然的話,測試沒法進行。在建立基於WebSphere 的測試環境的時候,我們遇到了難題,因為產品的品質和我們的技術能力的原因我們怎麼也作不起來。

怎麼辦?專案的進度是有要求的。我們當時把人分成兩組,一組人白天工作,一組人晚上工作。美國方面,一個QE 協助我們,幫助我們和美國的開發人員交流。但是,兩周的時間過去了,這個Deployment(部署)的難題還是沒有解決。

後來,終於有一個人率先把環境建立起來了。我們回過頭去分析,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這麼長的時間沒有把環境建立起來呢?除了產品的不穩定和新技術的缺乏,我們還有自身的原因。當時我們有一個Setup 文件,裡面有詳細的步驟,工程師要去一步一步地去Follow,更重要的是要理解做每個步驟的目的。我舉個例子,有的步驟要求在host file 中去設置hostname,但是要保留空值,有很多的人看到這一步的時候都會憑自己的經驗去做一個判斷,然後按照習慣新增上主機名稱。這個小小的舉動,導致了全域的失敗。所以,第一個把環境建立出來的人,是一個優秀的測試工程師,他沒有被自己的經驗所誤導,而是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。他首先明白自己為何要這樣做,而不是簡單的照搬。

測試要根據實際情況做相應的調整
蔡:在這個Project 當中,你有什麼體會和經驗的總結?

陳:前面我提到了,這個專案中Sametime 做了一個底層的改變,並且是很大的變化,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了一個新的專案。那麼,對於新專案,測試工作就要做相應的調整,去做配合。

對於成熟的產品,測試案例可以是那種大Scenario的,就是一個案例包括了很多步驟,相當於把代表客戶的使用場景走一遍。這種辦法拿到新專案來不行,因為專案在有了很大的變化之後,Bug 就會多一些,這樣你的Scenario 案例可能就會全部失效。在測試報告中,全部失敗既給開發方面施加了很大的壓力,也沒有表現出實際的專案進展,開發肯定會有所進展的,怎麼會一點進展都沒有呢?所以,對於新的專案,測試案例要細分到更小的功能點,這樣測試的結果中就有成功的,也有失敗的,這才是真實的研發進度。也能幫助開發人員瞭解他們的開發品質。

更重要的是合作
陳:另外,我們知道,測試是前後連貫的,有的時候測試案例前後有依賴性,一個失敗了,後面可能就全部被Block 住了。

蔡:對,這種情況下有的測試經理會偷偷笑,反正責任在開發方,就發一個報告出去,表示測試無法繼續,然後就等著。

陳:這樣有點像踢皮球,測試完全把事情推回給開發方。是不是真的沒有辦法繼續測試?測試方應當去找找Workaround,因為可能會有辦法繞過這一塊,從而讓測試繼續進行。在產品研發中,重要的是合作。我們隨時都要想到,怎麼才能推動專案的進展,而不是互相推脫或抱怨。

測試方如果在開發遇到問題的時候,旁觀等待,這樣會造成研發團隊內部的不和諧,也會影響工作的效率。我們去幫助開發,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。你想,如果開發方延遲了交付,到最後一周才把可以測試的Build 做出來,測試的風險是很高的。

在這個專案上,我同樣感受到交流的重要性,在做軟體測試的專案中要多做有效的交流。

Sametime的Client端從C++到Eclipse的測試專案經歷
蔡:還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專案?您這邊的經驗是非常寶貴的,我及讀者朋友都願意知道更多。

陳:好。這個專案同樣來自Sametime。具體時間我一下子說不準,那次是Sametime 的Client 端發生了很大的變化,從用C++ 程式設計移植到用Eclipse。另外,也新增了一百多個新功能。

新的開發工具加上新功能,這個專案的前期不大穩定。有的功能不穩定,有的功能甚至在不同的Build 裡時有時無,就是說這個Build 有,那個Build 沒有。

蔡:這對測試是個很大的挑戰啊,測試總是期盼一種穩定的狀態。

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等待上
陳:對,測試人員也感到很迷惑,這怎麼測試,因為沒有一個設計文件或需求文件可以參考?感覺沒有辦法開始做。測試專案天生就有些被動,在這種情況下,怎麼去進行控制?這是個問題。但測試肯定不能等,於是我去提醒team leader,無論如何不要等。等待的風險是很高的。

首先,我們主動和美國的開發人員交流,讓他們瞭解我們測試的困惑,希望能得到一個相對完整的功能列表。然後做測試,把發現的Bug 儘早交付上去。因為這些問題也是一個回饋,專案管理人員會根據這些回饋,而對專案計畫做一些相應的調整和修改。管理層可以根據當前測試的狀態,決定新功能的刪減,並評估專案計畫和時間。

有了問題,如果我們解決不了,一定要回饋到上一級。

 

轉自iT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