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   者:張憲中 精誠資訊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 資深講師
技術分類:專案管理

「無頭雞」的典故

一隻雞,當頭被斬斷之後,牠的身體、翅膀與雙腳仍會掙扎,鮮血不斷從脖子噴出時,牠仍跳跳停停、跌跌爬爬…直到剩餘精力耗盡、躺到血泊中,人們才說這隻雞死了。其實,這隻雞在牠的「頭被斬斷那一刻」已經死亡,其後的掙扎、噴血,只是付出無謂的代價罷了。

軟體專案vs. 「無頭雞」

常見的軟體專案苦水如下:

  • 甲方窗口無法完整而精確地描述,既為數可觀又龐大的「終端使用者需求」。甲方(窗口或終端使用者)常說:等您先做出來再說。( I want when I see it! )
  • 甲方需求經過乙方的Sales、 Pre-sales、 PM ( Project Manager) 再傳給SA( System Analyst)、 PG( Programming)、 DBA( Database Administrator)時,其中累積的溝通雜訊,已足以摧毀「終端使用者需求」準確性的一半以上。
  • 軟體開發過程中,甲方隨時丟出新需求:「人員身分證資料從10欄增為11欄,改一點點而已啦!」週五下午通知,下週一早上就要改好。
  • 甲方要求乙方隨傳隨到:來「討論新需求」
  • 接收測試階段:甲方窗口將結果呈核給中階主管,卻遭其中階主管全盤翻供;乙方忍氣吞聲、不眠不休花了數日甚至數週、重新修改(沒辦法,顧客是上帝),好不容易讓中階主管過關,呈到高階主管時,竟又全盤翻供…永無止境的流血輸出。

上述苦水可以歸為「需求不清」與「需求不確」兩大類,是造成軟體專案失敗的重大原因。

乙方在「需求不清」的情況下,便著手往下設計軟體架構、編寫程式。「時間緊迫,邊做邊改,反正需求永遠不可能定案!」 
「不妥,難道您不知道謀定而後動的鐵律嗎?」
「人在江湖、身不由己,哪有那個美國時間謀定?」 
殊不知在這個節骨眼,這樣邊做邊改的戰術,已使專案的雞頭無形中被斬斷了,再往下走,多半只是無謂地淌血罷了。

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出版的PM Network 於2012年12月發表資深PMP如何處理「客戶不願在專案初期認真討論需求」時表示,多半會透過各種PMBOK®蒐集需求的工具,把客戶真正要的需求挖掘出來。若做不到,Mr. Joseph L. Mayers說道”I will ash the check early and update my resume!”意思是寧可就此打住,也不願往下走,因為現在已可以預測:最後結局多半會以失敗收場,那又何必戀棧呢?

如何避免成為「無頭雞」專案

最重要的是:解決「需求不清」與「需求不定」的問題。

 ● 「需求不清」

  • 善用促進研習會(Facilitated Workshop):邀集甲方窗口各單位終端使用者,與乙方Sales、Pre-sales、 PM、 SA、 PG、 DBA齊聚一堂,深入討論甲方確切需求,此階段勢必付出較高之差旅費,但換得專案成功機率之高,是絕對必要之投資。
  • Prototyping:乙方提供軟體試用版,甲方使用一段時間後,直接從試用版提出修改之處。
  • 乙方應為甲方需求提出「忠告」:根據Standish市調公司分析,全球軟體產品有45%的功能從未被使用,因此乙方若能藉由其經手過眾多之客戶產品之經驗,向甲方深一層討論:需求是否是「真正需要」?篩選不具效益的需求,對雙方都會有利。
  • 培養BA (Business Analyst)專才:BA是一種介於甲方和乙方IT團隊之間的角色,負責在專案中了解、分析、傳達和確認客戶需求,以及參與系統的設計和測試各種協調工作。當軟體橫跨領域越大、內容越複雜時,BA的重要性便越凸顯。

 ● 「需求不定」

  • 善用「系統概念」進行軟體架構設計:依據過去產品經驗,推測客戶可能會提出之需求變更,將軟體架構設計最佳化,使得未來可能之更改,盡可能以局部修改或調整參數方式便可滿足。
  • 定期與甲方討論產品現況與確認功能:讓甲方意見及早Design-in,避免最後說「這不是我要的」的窘境。
  • 設定「需求確定時間點」:超過該點時,若有需求變更,便需透過「整合變更控制流程」處理:提出「變更申請」(Change Request)、進行「衝擊分析」(Impact Analysis)、交由「變更控制委員會」(Change Control Board, CCB)決議,並且(通常)獲得成本與時程之補償後,方得修改。

上述方式在國際專案管理是習知的做法,但在國內資訊產業,甲乙方對這樣的認知仍嫌不足。大部分甲方仍停留在「出錢是老爺,要您改就得改」的心態,乙方則礙於主管「不知後果嚴重」以及「生意難做」的心理限制中,要求PM吞下苦果,這種狀況非一朝一夕可扭轉,但身為國際級的PM,我們應了解、並牢記「無頭雞」的慘狀,更要知道防範與解決之道。即便無法立即改善,也要努力朝此方向力圖改進。為了公司生存而「飢不擇食」,甚至「飲鴆止渴」,多半會得不償失;看看有多少延宕多時、無法結案的專案,不正是「無頭雞」的最好寫照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