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淨空法師:

廣東李居士問:親人不信佛,說地獄在哪裡,靈魂在哪裡,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,誰去過,誰見過……,類似這些問題,應該如何解釋才能說通一點點

答:這個問題,人之常情。我在年輕時也是這樣,不相信。我的問題也很多,真的誰看見了,看見也不相信,確確實實是這樣。我在抗戰期間,作學生的時代,我見過鬼啊,也見過狐狸精啊,真的是親眼看見的,但是也沒有相信,還是說這是迷信。

到台灣之後,和方東美老師學哲學,方老師把佛經當作哲學的一門課程來教我——佛經哲學。我從這個地方才認識了佛法。但是我們那個時候讀佛經是當哲學來讀,只取佛經裡面哲學的那一部分,其它的呢——其它的那些是迷信。佛教是哲學和迷信混雜在一起,我們只取哲學那部分,而迷信的那部分不要,就不要去理會它。

這樣子學了幾年之後啊,再回頭看看,迷信的那個部分,覺得那個不是迷信,那個比哲學更高(笑)。我們搞哲學的信相兩宗是佛教的大門,而迷信的部分那是裡面的宮殿,沒有看到說它迷信,現在才入大門,入了門之後這才看到了宮殿,才曉得那個部分是佛法的精華。

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到晚年的時候,他也發現了。他教我的時候他只有四十幾歲,那時我只有二十幾歲,他告訴我的:佛教經典裡面十分之二是哲學,十分之八是迷信(笑)。

到晚年呢,他也承認了,從前那個看法錯誤,越研究越深,越深入越明白。非常可惜,他老人家七十九歲走的,如果他老人家再多活五年,那他對佛法的影響會很大。七十九歲就是一九七七年,我到香港講經。

有這些問題很好,他不能相信也沒有關係,你做樣子給他看,學何東爵士的老太太,這是香港的,何世禮將軍的母親。何東爵士他們的家庭非常的美滿,宗教信仰宗教自由,他自己夫妻帶著小孩,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老母親是佛教徒,他家裡有個佛堂,供養她母親,很孝順,很難得,不排斥。

老太太一生也沒有勸他學佛信佛,各人修個人的。到最後臨終的時候,老太太開往生大會,她預知時至。往生的這一天,她才叫他的兒子媳婦:「我今天要到極樂世界去了,希望你們能念幾句佛號送我往生,也算我們母子一場。」

合情合理啊,家里人大家都很歡喜,她真的走了,坐著走的。雖然有一點病,很輕,頭腦很清楚。親戚朋友大家來聚會,送她往生。母親走了之後,他們全家都信佛了,都皈依了。這個高明,我做給你看啊,你不聽,我就做給你看,這非常高明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淨空法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