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成德法師 (蔡禮旭老師)

法布施得聰明智慧

一個人的聰明智慧要如何提升?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這一點我滿有體會的。記得我要去考師範院校時,就到補習班去補習,那時我也給自己一些期許,就是課一上完立刻就要懂,所以我坐在前三排,上課很專注。很多女同學的數學、物理、化學比較差,就常常會拿過來問我,我就花些時間把她們不會的問題告訴她們。其中有一個跟我很熟的朋友就走過來,給我拍桌子,他說:「你教同學都教了一個多小時,你自己還要不要念書?」他是看不下去了,覺得我怎麼把時間都消耗在別人身上。我就對他笑一笑,我說:「我教她,我自己得到最多,因為她是要把這一題學會,我是必須要把她教會,那不一樣!」

我教別人數學,但是我自己很少去做很多題目,因為也沒有時間,很多同學還做到其他補習班的題目。結果,我第一年考試,數學考了九十分。第二年考代課老師,都沒有讀,也考了八十八分;第三年再考,還是考八十八分。當初很歡喜的把這些方法告訴別人,自己的邏輯思惟能力就愈來愈上升。

一般都說活得愈老,記憶力就會衰退下來。活得愈老記憶力愈衰退是結果,原因何在?不用頭腦,而且煩惱太多,當然就愈來愈衰退。李炳南老師九十七歲講課的時候,都不需要翻書。所以,我從二十五歲開始接受聖賢經典,也很認真在學習,我的記憶力一直都保持在這樣的水準。確實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。

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

我的爺爺在大前年中風,其實爺爺中風,我不是很慌張,因為我的爺爺捕了一輩子的魚,而且他捕魚是我們那個鄉鎮第一名。所以,我學佛以後,時常就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因為我是長孫,應該要承擔不少罪業。記得我第一次放生是在二十六歲,當時一放生,整個頭皮都發麻,那時還沒有深入佛法,我就想奇怪,我的頭為何發麻?我就問問右邊的朋友:「你的頭會不會麻?」他看看我,不知道我在說什麼。我又問問左邊的人:「你

的頭麻不麻?」後來了解以後才知道,一定是佛菩薩加持,「你這個傻小子,這麼重要的事現在才做,假如再不趕快做,可能命都沒了。」

那時我住在楊老師家,楊老師看我是短命相。我偶爾要開車回家,開到半路上就會睡著,可能是業障現前,開車時意志力無法控制。高速公路的路旁有浮起來的這些設備,我壓到以後,整個人就驚醒過來,感覺捏了一把冷汗。有一次我開車回去,剛好是道證法師主法的全台灣大放生,幾十輛大卡車在台南的海邊放生。我在那次放生以後,就沒有這種現象了。本來還有咳嗽,結果放生以後,回來很快就好了。無畏布施確實能得健康長壽,所以行善絕對不能等。

我爺爺在半夜中風,送到醫院去,他的中風是整個面部神經都堵塞住了,不是塞一條。我這些長輩都很孝順,因為只有孝順才能保持家風不衰,但是運勢還是會有起伏。我爺爺前一陣子常頭痛,以為是感冒而忽略了,這幾十年來檢查心臟也沒有心臟病,只是前些日子身體不好而中風了。我的叔叔、姑姑們就慌了,他們慌,我們不能慌。我立刻就跟父親講:「請您馬上給我五萬元台幣,我要去幫爺爺修福。」

但是這五萬塊一定是爺爺的錢,不可以用你們的錢;你們以後要給爺爺多少錢,我不管,現在就讓爺爺拿出來,而且我會經過爺爺的同意再去捐獻。那幾天我進加護病房不是掉眼淚,是趕快趁爺爺清醒的時候,就開始說:「爺爺,世界上的窮困人很多、可憐人很多,我們現在有能力應該多多幫助他。」我爺爺點點頭,所以我經過他的同意就拿了這筆錢去放生,去做一些國際性的賑災活動。結果做完之後第五天,我爺爺就離開加護病房。而醫生本來是說沒救了,隨時要準備辦後事。這是我們第一次如理如法求到。

後來醫生又說:「八十幾歲的人中風,絕對不可能會起來走路。」我要到澳洲以前,我爺爺還在病床上,我就跟他相約說:「我下次回來,您要走給我看,您要好好多做復健。」我到了學院以後,就拿了一筆錢以爺爺的名義布施出去。結果那天布施完,當天晚上打電話回家,我母親跟我說:「你爺爺今天會走路了。」當然不單是說這一筆錢布施出去,他就會走路,我們不能這樣想,因為眾緣和合,可能是眾多因素成就的,但是只要我們用善心、真心去做,感應絕對真實不虛。

鷹知反哺 物我同心

有一位朋友常常去登山,他有一個習慣動作,我們看了很感動。在爬山的時候,有個蜘蛛網已經攀到人行道來了,他對其他的小朋友說:「我們來爬山是客人,這些動物是主人,這又是蜘蛛的家,我們不應該破壞牠們的家庭,所以要繞道而行。」當小孩從小對於這些生命就能尊敬,就是長養孩子的善根,所以要「愛惜物命」。甚至於我們跟這些動物也要多多學習,像烏鴉尚且知道要反哺,要孝順父母。

有個獵人,有一天瞄準了一隻老鷹,正要射殺,這隻老鷹剛好捕獲了一些食物,老鷹沒有吃這些東西。獵人很驚訝,牠怎麼不吃又飛走了,他就在那裡等牠回巢。後來這隻老鷹飛回來的時候,帶了一隻年紀很大的老鷹,一看就是牠的母親。這隻老鷹就叼著這些食物,一口一口餵牠的母親吃。獵人本來是要射殺牠,看到這一幕自己也很感動,這隻獵槍從此也放下了。面對動物,我們要尊敬,更重要的是所有的生物在這個地球上都是休戚與共,不應該互相傷害,應該共存共榮。

驕兵必敗

有一次,秦國的軍隊經過周天子管轄的區域,按照禮儀必須要下車,很恭敬的步行走過天子所管轄之地,等經過以後再上車。

結果這些秦國的軍隊下了車一會兒,很不耐煩就又跑上車去,對天子一點恭敬心都沒有。旁邊有位讀書人馬上就說:「秦國這次打仗必敗。」後來秦軍幾乎全軍覆沒。因為人沒有恭敬心,一定會傲慢。兵書上說:「驕兵必敗」,從他們的言談舉止就可以看出吉凶。我們看到歷史上出現了荒淫無道的君主,國家很快就會敗亡了,家庭亦如是。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