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父母七十多歲了不信佛,勸他們反而被罵,我該怎麼做?

淨空法師答:父母年歲大了,你一定要表現的比平常還要好,他就會覺得奇怪,你現在變得這麼孝順,跟過去不一樣。 你說這是佛教我這麼做的,這樣才能感動他,讓他對佛法有好感,然後慢慢再勸他念佛。 如果你所做的,他都不歡喜,你勸他念佛就非常困難。 為了孝順父母,你可以不必到佛堂,在家裡念佛就好。 如果出聲念佛,他不歡喜,你就默念,一切要順從父母。

有很多人父母不學佛的,看到小孩學佛,對法師那麼恭敬、那麼供養,他在旁邊氣死了,發脾氣罵人:「那是你什麼人?我是你老子,是你爸爸, 你都不供養我,你對我都不恭敬。怎麼見到外頭人,見一下就給他磕頭?」不服氣! 於是毀謗三寶。 李老師這個教得好:「你回家去,你不必恭敬我,回家去恭敬你的爸爸媽媽。」學佛之後,你也跟爸爸媽媽磕頭,你也天天供養他,爸爸媽媽覺得好,  「學佛好!」他就讚歎三寶,他就不毀謗了。 李老師教人用這個方法。 我們對三寶的這個恭敬心,回過頭來要對你的父母,對你的兄弟姊妹,對你的家親眷屬;在外面,對社會的時候,對你的長官,對你的同事,對你 的朋友,讓大家知道學佛有這麼好。 我們不能搞錯。

【如何度不信佛的父母】(淨空法師)

 我們學了佛,有幸遇到修淨土法門,我們依教奉行,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只有樂沒有苦,只有自在沒有憂愁。我們拿這個法門勸家人,他們聽了不相信,不相信不奇怪,不相信我們也不要煩惱,為什麼?他沒有那麼深厚的善根福德因緣。

 我們要想幫他忙也幫不上,不但我們幫不上忙,一切諸佛菩薩都幫不上。善根要靠自己修,福德也要靠自己修,別人幫不上!佛只能把方法教給我們,至於做還得要自己去做,佛菩薩不能代我們做,這一點總是要知道。

 福德不夠,他沒這個福分,我們要生憐憫心;有福的人,我們要幫助他、成就他,實際狀況,我們總要了解清楚,才不會受動搖。我們勸父母,他不相信,他不肯聽、不肯學,我們也沒有法子!只要我們盡到自己心力,就圓滿了。

 父母這一生不能得度不要怕,自己要往生。自己往生了之後,你的父母不管在哪一道,你看得到;他什麼時候能夠接受,你馬上化身來度,這叫真正孝順。你現在為了度你父母,一天到晚心裡煩得不得了,好了,父母沒去得了,自己也去不了,這個可惜,這是愚癡到了極處!所以,只要自己成了佛,你的家親眷屬可以說早晚的事情,沒有不成佛的。因為他過去跟你有這個緣分,緣分很深,「佛不度無緣之人」,他跟你緣分很深,到他回心轉意的時候,智慧現前,業障少一點的時候,你一說他就會聽、就會接受。

 念佛往生也不完全是這一生的事情,來生來世還可以,問題就是我們家人要有一個人真的往生。只要有一個人往生,我們都有救,早晚都有救;一個人都沒有,這就很困難!我們墮在到六道裡頭,誰來度我們?所以,緣分很重要!跟我們沒有這個關係的人,也就是說,跟我們沒有緣分的人,你跟他講,他不相信,他不接受;有緣的人,你一說,他就听、就相信,我相信每一位同修都有這個經驗。

 我在最初接觸佛法,很多法師跟我講佛經,我不相信,我不能接受。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,我跟他學哲學,他跟我講佛法,我一聽就相信!他講一句,我信一句;講兩句,我信兩句。緣分不一樣!

 所以,緣分很重要! 跟我們沒有這個關係的人,也就是說,跟我們沒有緣分的人,你跟他講,他不相信,他不接受;有緣的人,你一說,他就听、就相信,我相信每一位同修都有這個經驗。
 

【一個能讓家人吃素的好辦法】(妙蓮老和尚)

摘要:一個月後,他母親自自然然的說:「從今以後,你們不要燒什麼蟹子、海鮮給我吃,最好燒點素菜給我吃!」

佛法是最講孝道的,佛弟子最究竟的孝道,是度化父母能信佛念佛,將來永離生死之苦。 話又說回來,如果父母的業障平重,不但不信佛,對佛法還有反感,你又不能勸勉他們,這要怎麼辦? 只要你至誠念佛、修一切善,將所有功德迴向父母,決定能感化他們的,因為父子、母女都有血親天性相關,同一根源嘛!

記得在《印光祖師文鈔》中記載這麼一件事:有位佛弟子黃涵之居士,他出身官宦軍將家庭,他母親不但不吃素,每天還要吃新鮮的海鮮,而且是種種的吃法 他這個做兒子的,真是代他的老母親好驚畏、好害怕! 他母親那種業習之重,勸她吃素是不可能的。 這位弟子就請示印祖:「我一勸母親吃素,她就發脾氣,怎麼辦呢?」

 印祖說:「你好好的代母親懺悔業障、念觀世音菩薩,求觀世音菩薩加被,母子天性嘛!你只要至誠念,她決定會改變的,你不用急。」這位弟子聽了印光 祖師的話,回去後就至誠念觀世音菩薩、拜觀世音菩薩,把一切功德迴向給母親。 一個月後,他母親自自然然的說:「從今以後,你們不要燒什麼蟹子、海鮮給我吃,我現在看到、聞到那些都不喜歡了,最好燒點素菜給我吃 !」

看了這個感應,你們何不見賢思齊,也這樣積極學習!
 

【父母學佛是一家人最大的福報】

父母學佛是一家人最大的福報。兒女幫助父母學佛是最大的孝。但多數人兒女勸父母學佛不是很容易的。即使是釋迦牟尼佛在孝敬父母的時候,也是請了地藏王菩薩來演示《地藏經》幫忙。地藏王菩薩通過演繹了地獄的真相,才使佛陀父母真心開始學佛。

兒女想讓父母們接受佛法的時候,一定要順著父母的心,不要順著你所學的佛法。你非常愛你父母,有些時候你跟他們說:「父母,學佛吧,你看佛法多好啊!」。這樣的作用一點也沒用,而且很可能會產生逆反作用。一定不要用講道理的方式來指導他們,更不能像教育孩子一樣教育他們。

如果你認為自己學佛到一定程度了,按照自己模式去說教,這樣不僅沒效果度不了他們,而且你還會著父母相,相互煩惱痛苦。最好的方法是在順應父母心思的同時,在心性當中跟父母保持獨立,不能被父母情感所轉。一定要通過自身的改變,讓父母看到你通過學佛獲得很大的利益,而自然而然影響他們去學佛。切記:兒女對父母一定要隨順,更要懂得善巧方便。

在西藏地有一個不識字的老木匠。他的妻子早已過世,他孤獨地和孝順的女兒住在一起。他們其他的親人也都已經過世了。

有一天,那個年輕女子遇見了一群旅行的仁波切。其中一位法王開示激發了她死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願。從那天起,她不停地持誦「阿彌達哇」,那是無量光佛(即阿彌陀佛)的心咒,希望能夠往生那裡。

然而她年邁的父親卻只是繼續他一貫以來毫無目的的工作。無視她的虔誠,也絲毫沒有註意到這女孩新近所找到的滿足和心靈的平靜。

後來老木匠的身體變得很衰弱,已經無法工作了。

女孩懇求父親說:「親愛的父親,您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,那兒沒有痛苦和煩惱。在死亡之神召喚您離開這世界時,您就可以到達那永遠的喜悅和寧靜之處。這是我為您做的祈禱!」但是她至誠的懇求都不被接受。

有一天她暗自思忖:「阿彌陀佛發願要接引任何一位憶念他的眾生。我確信死後將能往生淨土,但我該如何幫助父親,將他的思想繫念在那裡呢?」在向阿彌陀佛祈求後,她冥思苦想,終於想出了一個好辦法。

她告訴父親:「爸爸,有個叫阿彌陀佛的仁波切住在太陽下山的那一邊。他請您幫他設計一座壯麗的宮殿,還要您親自去監工。您可以滿足他的請求嗎?」

老人免不了帶著一絲驕傲回答:「女兒啊,你看見老爸推卸過任何一項建築工程嗎?不論它是大是小。我當然會設計這項工程,然後去監督完工。你剛才說的那位仁波切的名字是什麼?」

她非常高興,知道從那刻起,她那頑固的老木匠父親只會一心想著阿彌陀佛的宮殿。她告訴他要專注心念於阿彌陀佛的名字,還有他極樂世界的宮殿所需要的一切事情(因為只有如此他才一定能夠到達那個樂土)。

事實果真如此。就如同所有佛經上說的那樣:「如人憶念,定能成就」。後來這個虔誠的善女子也跟著她所愛的父親到了那裡。因此人們永遠不該忘記位於太陽落下那一邊的極樂淨土的仁波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