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寶法王噶瑪巴-對現代婚外情之開示

海濤法師:「現在有一個很重要的社會問題,也要請法王慈悲:

很多男生都有外遇,所以作太太的,知道先生有外遇,很痛苦、很痛苦,為了小孩她又不能離婚,或甚至離婚了。那對這一些,這麼可憐的女人。法王能不能給她們開示,怎麼辦?」

大寶法王:「佛教的律典當中,我們在家居士有在家居士戒,出家有出家戒。

但是在家居士,就是有我們說五戒。然後,就是說不邪淫──其中的不邪淫,就是說除了自己的太太以外,不會有外遇,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。

一般有品德的人,他們就不需要特別去接受什麼戒體,可能就是他自身就控制得很好。

我有一種想法就是──受戒的時候,在師父的面前,或者在一個得道的高僧面前,我們去受戒。但是我們當時有幾個證人,還有佛菩薩為證,或者就是說,自己的那位受戒的那個法師為證。但是我們最重要的是什麼 ?可能是,自己的親朋好友或者自己的親人為證。可能是說,這個夫妻對夫妻,可能需要作一個證人。,他們受這個戒,然後變成了他們是一種證人。這樣的話,真得人生當中,這個戒啊在人生當中能夠有一些作用,這樣子。」

海濤法師:「也就是說結婚最好找一個證人,法師或家人。」

大寶法王:「然後呢,結婚的時候就受一個不邪淫戒,這樣的話就有戒體。然後就其中的證人 ── 妻子是其中的證人之一。」

海濤法師:「那剛剛的第二個問題,她先生已經有外遇了,那麼這個女生要怎麼辨?」

大寶法王:「我沒有辨法有一個回答,可能是要看事情吧。

但是最主要是什麼呢 ?我覺得,我們無始以來,就是揹著很多的痛苦、業力跟困惑,然後我們現在呢?一直痛苦,一直煩惱,一直很難受,這樣的話,就我覺得是很浪費人生。

我們從不缺少那些痛苦跟煩惱,我們無始以來、無數次,我們感受到這些痛苦跟挫折。

所以,現在我們要得是什麼呢

我們要往這個光明的一面、往這個幸福的一面去走。

所以,我們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,不要留在這個痛苦的陷阱當中,我們可以逃出這個痛苦的陷阱當中。然後,找出自己的一個光明。這是很重要。」

海濤法師:「所以我也常跟這些女眾說,妳就念著觀音菩薩或是妳可以念著噶瑪巴的力量,讓妳超越那種痛苦。我想每個人生病也好、錢也好,都有同樣的問題。」

大寶法王:「我有一句話,怎麼說我想出一句話就是 『心善為樂』。我們,我們一般都說:『我自己對他──就是很那麼就是真心、那麼純淨。他這麼對我』就好像說,我們就很痛苦,很痛苦。

但是呢,我覺得─自己承認自己有這種純淨的心,有這種善美的一種心,這樣的話,為什麼? 我們要這個純淨跟善心為自己快樂起來,為什麼? 我覺得這是很重要。

我們就是,一般都在外面找出要幸福,可能要別人給你幸福,這樣的話,就是說,可能就是 ── 這樣等待、等待就是得不到,就會很痛苦。

但是,如果自己有已經有了覺得就是自己對人很純淨、很善心,這樣的話,這善心是一種功德跟光明,是一種幸福的,它的力量是一種幸福。所以,就是讓自己的心、自己的善心,把自己幸福起來,這是很重要的。」

海濤法師:「所以,尊者給我們一帖最好的藥:『心善為樂』,我在這邊,一定會請尊者寫下來。你失戀了,就看那張紙,心善為樂─噶瑪巴。那麼每個人就可以捉住自己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