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們現前這個生活環境當中,我們也要懂得住的房子,這是世間人講風水,什麼叫風水? 環境影響到我們生活情緒。什麼叫風水好? 你住在這個地方很開心、很舒服,覺得樣樣都很好,對你來講這風水就好。如果住在這裡感覺得很彆扭,感覺得很不舒服,它對你就不好,不必去看那個風水先生,我們自己很容易感受得到。但是中國人講的,這是很有道理,有幾千年的經驗在當中,房子一定要方正。你蓋房子也好,你買房子選擇要懂得,或者是正方形的,或者是長方形的,這個房子住起來舒服。不要搞奇奇怪怪的,那個角很多確實不好,角太多了,你住在那個房子裡頭會胡思亂想。

我在布里斯本,我去的時候,在淨宗學會(在山下有淨宗學會,也是我們的)隔壁一個房子他要賣,我就去看了。我一去看,它這個房子裡頭臥房,沒有一間臥房是正方形的,它都是五角形、六角形的。我看了之後,我就問他這個主人,我說:你家裡還有哪些人?他說他夫妻兩個,三個女兒。我說:你們那些女兒一天到晚是不是胡思亂想? 他說:是的。他說你怎麼知道的? 我就告訴他,這樣的臥房,人在裡面住滿一百天就會胡思亂想。所以他要賣給我,我不要。這個房子,因為改起來很麻煩,改起來等於像重建一樣,很麻煩,我就沒有要它的,確實如此。

所以我們看到外國的房子,都是尖尖角角的,為什麼?他都住不長,他住幾年他就搬家了,就插牌子到處賣了,有道理!他不懂這個。所以我們中國人講老家、老宅,這個房子建下來都是幾百年的,傳多少代的,他很有道理。特別是在中國北方,四合院,非常有道理,所以這是不能不懂。另外臥房要小,你看慈禧太後,皇宮很大,慈禧太後的臥房不大很小,聚氣。臥房太大,你的精神、氣完全都散掉了,不能聚集,對身體健康決定有問題,所以臥房要小。你的廳堂可以大一點,書房可以大一點,臥房不要太大。

大乘無量壽經  (第一五一集)  2003/10/3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檔名:02-034-0151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淨土法門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