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夢參老和尚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

在我們這一生啊,一個人的一生,所作的業啊,都是善惡複雜的。你像我們有些人,他是吃葷,他也在殺生,但是他也在放生;或者是人家放生,哪個寺廟裡頭,或哪個組織放生,他也讚歎隨喜,他也跟著去放生。那就是惡業之中的善念。

或者是,就像他,說還沒忌口,還吃葷,他感覺這不對,這是殺生,但是他也讀誦大乘,他也禮佛。我們有很多道友還是吃葷的。

那西藏人,我們大家都知道,學密宗的人,他都沒有忌口的,都吃葷,但是,他知道這是罪業。我在西藏去住了幾年哪,我有問他們。

他說:「我們這是作罪業。這是不應該的,但是我們這沒辦法。」他說「沒辦法」,他們有些個地區啊,五穀不生,什麼都沒有。它叫牧場。

他就是放牧的,放牛羊的,那他就吃牛羊肉。他知道殺生是不對的,但是你讓他吃魚啊,吃蝦啊,吃雞啊,吃小動物,他不吃。

他說:「我還債時候不好還。像這樣的一個牛,好幾百斤,那吃不是我一個人,大家吃啊;要還它的時候,我只還它幾口肉而已了,還不至於要我命啊。」

他說,「要如果是,像你們漢人,嚯,那一盤子裡就好多蝦,好多魚啊!哦,那還債還起來受痛苦。」

他是知道得清清楚楚的,而是這個業,他生活的條件、生活的環境,這個業限制他了。這個業因所感的業果啊,是沒辦法,這裡頭錯綜複雜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