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學佛人要暗室莫欺,常常要自我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,自己所說的話,還有自己所做的行為。也就是所思、所言、所行,是不是心存仁厚,是不是真的能設身處地去體諒人家,像《地藏經》上說的,遇到迷路人,能提攜接手,引出險道,在別人處於黑暗中時給他一盞明燈來幫他走出來。

  盡量避免去造作惡因緣,切勿別人在黑暗中而我們讓他更黑暗。別人本來很快樂,因為聽你一番話變成很不快樂; 別人本來已經很痛苦了,聽你一番話後更加痛苦了,然後你還自以為我在做好事。事實上你在窺人隱私,你喜歡聽人家的八卦,你喜歡去窺視別人內在的秘密,或者喜歡隔山觀虎鬥,你喜歡那個感覺。告訴你,你的所作所為都會很快回報到你身上,這就是因果鏡的原理。

  舉個例子,當別人的先生有外遇,人家快崩潰了很痛苦,你就要想以什麼樣的態度去跟她應對,才是對她最有利的方法,或者跟她互動地談話,細心地評估,只希望她能在痛苦的深淵中不再往下沉淪,而盡快爬起來。所以,你可能就會很體諒、很謹慎你自己的言辭,起心動念是要拔她的苦,給她快樂,而不是創造她更大的痛苦。

  如果你這樣跟她講:「你先生的事,搞不好是人家道聽途說的,不是你所聽到的那個事實,沒有求證的東西不要那麼快下判斷。或者是他在那邊工作壓力很大,而他又傾訴無門而產生的一種自我平衡的荒唐過程而已。我看你的臉相,夫妻宮應該是很好的,所以我想你先生一定會回到你身邊。你不用擔心,有時偶爾他走入歧途,但是我所認識的你先生是一個很善良的人,他是個很有愛心的人,我知道他內心對你很好,他是在某種情況之下暫時的迷失而已。他一定會回來,甚至如果有機會的話,我來跟你先生聊聊,跟他求證一下,請你不要那麼快下定論,我覺得你先生是一個很好的人。」

  你知道嗎? 這就是慈悲,就是拔苦,就是給別人快樂,給別人幸福。當你能時時抱持這樣的心境的時候,突然之間你會發現,你的工作量真的很重,喘息不過來的時候,老板是很有人情味的! 在你真的受不了很想離職的時候,突然之間工作被替換了! 有一個工作你本來是不想去的,因為聽說那個工作很繁忙,結果你調去後就變得很輕鬆,而且很快樂。那個地方的主管突然變得好有人情味,而你原來這個主管還沒有這麼有人情味呢! 你怕去的地方沒想到會變得那麼的開心! 原來要調去的地方,你以為它很痛苦,結果那是幸福,而現在這個地方你原本以為它很幸福,結果一比較才知道,原來你是活在那麼痛苦的環境裡,這樣調換過職務單位你才知道。

  這就是存在運作的法則,因為你的所作所為是給人家快樂,拔除人家的苦的那種發心,不一定你幫助的那個人已經得到實益,但是他當下會得到一種溫暖。

  所以,你給別人一分的快樂或幸福,你已經得到十分的快樂了,而且莫名其妙地你本來有的憂鬱症,突然之間好像消失了,也沒有吃藥呀! 而且會覺得莫名其妙的開心,而且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好事出現在你身上。事實上你或許也沒有覺得你是在做好事,心中滿溢著慈悲清淨時,你的世界會變成永恆的喜樂,這個就是因果鏡在運作的原理。這個也就是經上說的,當你心存善意時,你起心動念所求所想,地藏菩薩都是知道的,不一定你要時時去找菩薩祈請才能滿願,菩薩早就冥冥中幫你安排好了一切。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