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如果正法的脈絡斷了, 光是有經本那也沒有太大作用, 甚至魔的力量大了, 有一天經本就讓你失效, 你有經供在那邊你打開看, 文字都沒有了,白紙一張。佛授記裡面講到這個問題, 我看到這個授記的時候我就不理解, 怎麼可能呢, 我們這印刷的書白紙黑字, 有一天翻開來黑字飛了留下白紙, 很難理解。沒有辦法理解, 我一直就耿耿於懷啊, 我想怎麼理解呢, 佛陀講的肯定不會錯, 但是我為什麼想不通。

  有時候我們看經書的時候, 看看就走神了, 翻過一頁, 剛才翻了一頁讀的是什麼內容啊, 往往我一驚醒的時候, 不知道剛才我讀下來是什麼內容, 趕快這一頁再翻回來, 從我走神的地方, 再回到那裡讀。前面比如說, 每一行每一句我都讀得很清楚, 讀的時候心跟那個字都是應著的, 但有時候眼睛看著心走神了。我們在座有沒有? (信眾:有。) 讀經有吧, 心走神了, 雖然翻了一頁過去、兩頁過去, 不知道剛才讀了什麼, 這種情況。

  一個是走神, 走神叫散亂, 散亂的時候也是白讀, 你不知道你讀的是什麼。還有一種是昏沉, 就是打瞌睡了, 讀經的時候你打瞌睡了, 這樣看著, 但是眼睛迷離了, 心已經朦朧了, 這個時候你讀, 手還在做這個動作, 習慣性翻, 但是裡面的東西根本進不去了, 裡面一團漿糊, 腦子已經缺氧了, 這個時候讀跟沒讀差不多, 你根本不知道你讀了什麼。

  我有了這個感受之後, 我就想起了, 是不是佛說我們的魔障, 我們的業障重了之後雖然有經卻如白紙一樣, 腦子裡是一片空白的, 我那個時候就這樣想, 是不是我的腦子裡一片空白, 然後佛來比喻說, 那個紙上面變成一片白紙, 沒有字, 我這個時候有一點理解了, 我還沾沾自喜, 嗯! 有可能我猜對了。有可能佛講的是這個意思, 是我們腦子裡一片空白, 雖然在讀卻一片空白, 我們的業障障著我們不能了解到經上講的是什麼, 嗯, 我說有一點對了, 大概對了, 大概講的是這個, 這個時候我也有一點高興, 我說佛講的是這樣的。

  結果有一天真的有一個人, 人哪個子很高, 但是臉色黑的不得了, 走進來臭得不得了, 我把門開著, 窗子也開著, 整個房間還臭, 那種惡臭味, 哎呀, 那叫業障, 真是結果他就跟我說這個事情, 他練氣功練得走火入魔了, 當時是別人給我介紹, 他自己還不是很正常, 別人給我介紹, 說他練氣功練得走火入魔了, 老是覺得不想活了。不想活就不想活吧, 跳河他不跳, 他跳糞坑, 跳糞坑裡別人還得救他, 救的人都弄得一身臭, 救上來還得把他丟到河裡去洗。

  他除了自己想死之外, 他還想那種自殺式、爆炸式, 他想去買炸藥包, 想炸這個炸那個, 走火入魔得很厲害。到處打聽怎麼可以救, 後來碰到學佛人, 走火入魔了, 我們佛教有《楞嚴經》可以降魔, 但是要皈依佛門, 結果就把他帶去皈依佛門。皈依了之後別的師父跟他說念《楞嚴經》。就捧著《楞嚴經》回去念了, 念了也沒有作用。

  後來聽別人介紹到我這裡來, 來跟我講的時候, 他就講了他的感受, 他說我打開《楞嚴經》看不到字, 就是一張白紙。哇, 我這時候才驚呆了, 佛所講的真的是這樣啊, 以後魔障重的時候, 業障重的時候《楞嚴經》打開只有白紙沒有黑字, 這時候就是說, 真正就有人證明了這一點。這個人當時對我還是比較有信心, 因為來了一次兩次都沒見到我, 第三次才見到我。

  我也跟他講得很簡單, 我說你回去, 你《楞嚴經》念不進去, 我現在教你一個方法, 按照我這個做。他說我能不能學會? 我說可以的, 什麼辦法呢? 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 從早到晚, 睡覺你也念, 念到睡著了你不知道為止。只要你一醒, 馬上第一念頭就是要念阿彌陀佛, 記住喔、記住喔, 就念阿彌陀佛, 從我這裡就開始喽, 就開始念喔, 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我說這麼簡單你能不能做到, 他說能能。小伙子才二十幾歲,一米八十幾。結果過了七天又來了,這一次更多人來陪著他。我也嚇一跳啊, 這小伙子一進門判若兩人哪, 七天之前從頭到腳是黑不拉幾, 黑得烏青烏青的那個顏色, 結果過了七天就像換了個人似的, 那個皮膚是白白的, 也不臭了。我叫他們坐不敢坐, 跪在那邊, 我跟他講講, 他還會感動得落淚, 你看才七天。

  我引他這個例子, 主要就是證明業障重的時候, 魔障重的時候看經書, 特別看《楞嚴經》,真的是像白紙一樣。像我們, 大概我們的業障還沒有重到那個程度, 但是我們打瞌睡的時候或者走神的時候也是,《楞嚴經》字雖然在, 但是我們心裡是一片空白, 這種感受我想在座我們每個人都有, 我自己都有。當你業障起來的時候, 雖然面對著經, 但你心早就飛了, 走神了, 這時候心裡會出現空白的。

  我們學佛修行這個當中啊, 怎麼樣把佛的道理, 真理, 用我們的身心來感受、來實現,這很重要。所以佛經我今天一開始講到, 有的人從影視的角度, 有的從讀書, 從知識的角度, 但是最重要的, 佛經祂具有可操作性, 對我們人生有非常大的一層意義, 佛經是救苦救難的。

  摘自傳喜法師開示集 《空有無二妙難思 放捨身心現奇葩》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