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我們講到的,確實,明白這些道理,人都有善心,但是他的善心要遇到一個好的緣分,他的善就慢慢冒出來了。之前接觸這個電影,都是暴力、色情、逞強、見不得人好、自我為中心,我才是英雄,別人不能是英雄,嫉妒心都出來了。所以看到別人好,嫉妒。看到別人考得比我差呢?你們怎麼知道?你們有干過嗎?看到同學比我考得差,很高興,然後,還拿著自己的考卷在他前面晃兩下,“哎喲,我都沒怎麼讀,不小心就考得比你還好。”你看,人家考不好已經很難過了,還踹他一腳,這叫落井下石。

 

真的,人假如在不知不覺的功利跟競爭當中,心性在墮落,自己沒察覺。後來我開始接觸傳統文化,接觸孔子、孟子,經典這些教誨,哇,這些心態都在折福啊,趕緊轉變心態。很有意思哦,心態一轉,命運就轉。有一句話講,人為善,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;人為惡,禍雖未至,福已離去。而且《易經》當中告訴我們,“方以類聚,物以群分”,人的一念善心,他所招感來的磁場,招感來的人群就完全不一樣。

 

一個人貪財、貪色、縱欲,他感來什麼朋友?酒肉朋友,能怪誰?一個人以天下興亡為己任,“我一定要把傳統文化在我們這一代把它承傳下去”,一個人有這樣的心境,很多以天下國家為胸懷的、有智慧的人,會走到他的生命來,這個就是感應,磁場的相吸。人生這個道理一點都不復雜。所以有一句話叫“龍交龍,鳳交鳳,老鼠的孩子會打洞”,你們沒聽過嗎?這個都是闡明了人生的道理。

 

而我的老師,釋淨空老教授,他在十幾歲的時候,因為自己失學,八年抗戰失學,他覺得古聖先賢這些教誨太好了,讀書非常的受益,當他自己失學了,他覺得很痛苦,所以他十幾歲,好像十五歲左右,就在那裡思考,怎麼讓天下的人都能學到聖賢書?十幾歲啊,我的老師就在思考這個問題了。所以為什麼他老人家能夠在二十幾歲,這麼年輕的年齡,遇到了在台灣最有德行風范的三個老師?告訴大家是不是偶然?台灣有幾百千萬人,為什麼是他老人家遇到這樣好的老師呢?所以人生沒有一件事情是偶然的,都是自己的心去招感來的。

 

所以從我自己的人生,我自己沒有接受好的教化,就像《三字經》講的“人不學,不知義”,就像《禮記•學記》講的“人不學,不知道”,不懂道理啊!所以跟同學之間反而是嫉妒、反而是取笑別人。結果懂了以後,心境才能轉。

 

轉自學佛網

arrow
arrow

    以戒為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